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涉外知识  >  记事年鉴
分享到:   

2004年外事年鉴

【编辑日期: 2008-06-04

【来源: 】

【基本情况与年度特点】

2003年,省外办努力克服“非典”给全省对外交流工作带来的负面影响,主动出击、积极争取,为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服务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全年共接待副部级以上来访团组25批,其中:总统级外宾2234人,副总统级外宾383人,部级团组15201人(其中驻华大使410人),副部级团组574人。办理了4批次国外大企业专机入境来访,为其它省级单位、部门、企业申报办理邀请国外政要、前政要来访13次,邀请驻华大使来访4次。批准和确认因公出国(境)团组2697个,9895人次,办理省级领导出访28人次,颁发因公护照9833本次,办理签证8946人次。受理外国记者和媒体采访申请73批次,接待外国记者34批次,邀请美国美联社、华盛顿邮报、法国电视二台、日本朝日新闻、NHK、英国BBC、韩国MBC10多个国家的知名媒体和制片公司来川采访,制作了16部专题片和节目。受理外国驻华大使馆、领事馆照会98起,向外国驻华大使馆、领事馆(办)发出外交照会102起,协助我驻外使领馆处理10余起劳务人员纠纷。年内会同省教育厅、公安厅对全省申聘外专资格的单位进行了实地考察,确定了39家“聘请外国文教专家资格”单位。2003年,全国对外友协批准四川省与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州建立省级友好城市关系,至此四川省友城关系达47对。此外,成功促成德国、韩国在成都设立领事馆。

2003年四川外事工作呈现以下特点:一是积极为企业“引进来、走出去”当好参谋、搞好服务。出台了《关于为民营企业参与国际竞争开拓国际市场提供外事服务的实施意见》,把为企业提供外事服务从制度上规定下来,向有出口经营权和对外经贸业务较多的外向型民营企业开辟快速便捷的“绿色通道”。印制了3万册《中国境外领事保护和服务指南》,免费发放给出境人员。二是为经济建设服务的主动意识和参与力度明显增强。全省外事部门充分利用对外交流渠道,积极为四川经济、文化、科技、新闻、体育、卫生等各方面的合作牵线搭桥,促成各类合作交流项目百余个,帮助省内一批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提升了四川的对外交流合作水平。三是涉外防治“非典”工作取得全面胜利。不仅妥善处理了突发事件,而且实现了在川外国人和来访外宾零感染,避免了疫情扩散和负面影响,维护了四川对外开放形象。

【重大外事活动】

1810日,应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的邀请,缅甸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兼政府总理丹瑞大将对四川省进行了友好访问,副省长黄小祥,省政府秘书长李洪仁前往机场迎接,省委书记、省人大主任张学忠,省委副书记、省长张中伟于19晚在锦江宾馆会见并宴请了丹瑞大将一行。在川期间,丹瑞大将与东电公司、省机械设备进出口公司商讨了项目援建及加强合作事宜。22831,泰国商务部长阿狄塞率领商务代表团一行70人访问四川,副省长张作哈会见了阿狄塞部长。代表团在川期间,双方就泰国“香米”与四川农副产品双向进出口交流达成了协议。7912日,德国鲁奇能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级顾问翰尔先生率专家代表团来四川访问。副省长刘晓峰于710晚在锦江宾馆迎宾厅会见了专家代表团一行。该代表团与四川省东方锅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就引进烟气脱硫、脱硝技术进行了深层次会谈。913日,澳大利亚农林渔业部长代表团墨尔·斯丹顿一行来川访问,并与四川省就世界花卉园艺博览会达成了合作意向,陈文光副省长于92在锦江宾馆宴请了代表团一行。9910日,在省外办精心组织下,驻川、渝、滇的6国领事馆官员赴广安参加“我为小平故里植棵树”活动。应外交部部长李肇星的邀请,肯尼亚外长代表团穆西约卡一行11人于91011日对四川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黄小祥副省长会见并宴请了外长一行。92426日,应全国政协邀请,波兰参议长隆金·帕斯图夏克一行15人来川进行了友好访问,出席了西博会开幕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学忠,省政协主席秦玉琴分别会见、宴请了该代表团。101824日,美国旧金山市长代表团布朗一行33人对四川进行了正式访问。常务副省长蒋巨峰于1018晚会见并宴请了代表团一行。119,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邀请,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一行45人对四川进行了友好访问。张中伟省长在机场会见了克林顿和他的主要随行人员,并向客人赠送了《中国四川》画册。克林顿随后前往剑南春集团公司参观访问。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邀请,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施罗德一行100余人于123来川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副省长杨志文、省政府秘书长李洪仁前往机场迎接,省长张中伟与施罗德总理共同出席了在迈普科技园举行的四川投资环境介绍会。施罗德在致辞中宣布,德国将在成都设立总领事馆,并表示德国的企业家非常希望参与到四川跨越发展的进程中来,与四川的企业家共同创造“双赢”的结果。3日晚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学忠,省委副书记、省长张中伟在锦江宾馆会见并宴请了施罗德总理一行。

充分利用友城渠道,积极开展经济、文化、人才等方面的交流,做了几件实事,成效明显。一是在“非典”期间,争取到日本广岛县、山梨县政府无偿援助价值600万日元(折合人民币42万元)的医用抗击“非典”物资,有力地支援了全省抗击“非典”工作。二是成功接待“非典”之后第一个来川访问的国外地方政府高层代表团——日本广岛县副知事田口尚文一行,配合中日会馆促成日本大使馆“利民工程基金”在川“中日青年交流中心”项目的启动,为四川争取日本政府捐赠1000万日元。三是在日本东京成功举办了“中国四川世界遗产摄影展”,参观人数达20万人次,日本主流媒体均做了大量报道,取得了轰动性效果。四是抓住四川省与德国北威州结好15周年的契机,成功举办“两省州友好关系缔结15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和赴德归国研修生聚会及系列研讨会,帮助省行政学院与德国北威州公共学院建立了友好学院关系,为四川公务员对外交流培训开辟了“国外根据地”,同时也落实了四川省与北威州2004年友城合作计划及研修生派遣计划。

2003123,德国总理施罗德来川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图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学忠,省长张中伟等领导会见施罗德总理。

【外事为经济建设服务】

开拓中亚、俄罗斯和东南亚市场取得突破性进展,全年向中亚五国出口951万美元,促成东电集团签订向哈萨克斯坦出口152台内燃机车共计1.9亿美元的项目,帮助长虹集团对俄罗斯出口一举突破3000万美元大关,向泰国出口铁路设施和向越南出口4300万美元造纸设备的项目进展顺利。在“引进来”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促成名列世界500强的澳大利亚BHP钢铁公司、法国安盟保险公司落户四川,帮助省投资集团与德国鲁奇能源集团、省电力公司与加拿大曼尼托巴省、新希望集团与加拿大农业部在能源、畜牧业等方面开展实质性合作。社会发展领域的合作稳步开展。甘孜、凉山、乐山、广安等地通过外事部门做工作,接受文教、卫生、扶贫、救助、利民工程外援项目50个,援助款物折合人民币上千万元。

省外办充分利用接待国外政界、企业界的机会,积极宣传四川,为企业牵线搭桥。在接待中,精心选择部分有代表性的高新技术开发区和国企、民营、三资企业及农村改革示范点作为参观点,既宣传了四川经济发展的成就,又使他们对四川实施西部大开发所带来的潜在商机产生了浓厚兴趣,部分企业还与外方签署了合作协议。如利用年初缅甸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主席兼政府总理丹瑞大将访川的机会,成功促成东电公司、省机械设备进出口公司、中国成达化学工程公司等企业与缅甸的经贸合作项目。此外,泰国商业部长的“泰米”推介活动为四川省同泰国的农副产品进出口交流打开了渠道;澳大利亚农林渔业部长的来访与四川达成了在成都市刚刚申办成功的世界花卉园艺博览会上进行合作的意向;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四川之行为剑南春集团开拓北美市场的商业活动拉开了序幕。

【重要来访】

来访
时间

来访国家、

地区、组织

来访团组领导人

来访

人数

来访目的及重要活动

1

缅甸

缅甸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主席兼政府总理丹瑞大将

67

友好访问,省委书记张学忠,省委常委、秘书长郭永祥,副省长黄小祥会见了代表团一行

1

阿塞拜疆

阿塞拜疆国民议会经济政策委员会主席萨夫罗夫

5

参观访问

2

泰国

泰国商业部长阿狄塞

70

友好访问,张作哈副省长会见代表团一行

3

加拿大

加拿大驻华大使柯杰

5

考察访问,张中伟省长、蒋巨峰常务副省长会见代表团一行

3

美国

旧金山市长高级顾问白兰

3

考察访问,王怀臣副省长会见代表团一行

4

海地

海地特使团本杰明·迪普伊

2

参观访问

7

萨尔瓦多

布兰蒂诺

5

参观访问,省委副书记陶武先会见代表团一行

7

美国

美国华盛顿大学副教授毛学峰

1

分别拜会省地税局、新闻出版局、质量技术监督局、知识产权局、药监局领导

7

印度

印共(马)政治局委员亚秘里

3

参观访问

7

卢旺达

卢旺达驻华大使约瑟夫·博内萨

2

参观访问,王怀臣副省长会见代表团一行

7

美国

华盛顿州中华商会鞠宏文

2

参观访问

7

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人权对话团芮捷锐

8

考察访问

7

美国

美国国会众议院高级助手马修·西曼斯基

5

参观访问,省人大副主任徐世群会见代表团一行

8

安哥拉

安哥拉驻华大使贝尔纳多

2

参观访问,张中伟省长、张作哈副省长会见代表团一行

8

美国

美国国会助手代表团杰弗里·拉斯

9

参观访问

8

日本

日本广岛县副知事田口尚文

20

友好访问,蒋巨峰常务副省长会见代表团一行

8

韩国

韩国外交学会崔英镇

7

参观访问

9

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农林渔业部长团墨尔·斯丹顿

27

考察访问,陈文光副省长会见代表团一行

9

肯尼亚

肯尼亚外长代表团穆西约卡

11

参观访问,黄小祥副省长会见代表团一行

9

印度

印度学者访华团

2

参观访问

9

泰国

泰国泰农银行代表团伍万通

5

考察访问,黄小祥副省长会见代表团一行

9

波兰

波兰参议长隆金·帕斯图夏克

15

参观访问,出席西博会开幕式,省委书记张学忠、省政协主席秦玉琴会见代表团一行

9

波兰

波兰人权司法委员会皮耶卡尔斯

11

参观访问

9

老挝

老挝人民革命党代表团

10

参观访问

10

玻利维亚

玻利维亚驻华大使阿格达斯

1

参观访问,张中伟省长会见代表团一行

10

国际金融公司

国际金融公司彼得·沃奇

7

参观访问,蒋巨峰常务副省长会见代表团一行

10

美国

旧金山市市长布朗

33

参观访问,蒋巨峰常务副省长会见代表团一行

10

新加坡

新加坡高级官员代表团陈振忠

19

参观访问,省委张学忠书记会见代表团一行

11

西欧联盟议会

西欧联盟议会

37

参观访问

12

德国

德国总理施罗德

167

参观访问,省委张学忠书记、张中伟省长会见代表团一行

12

美国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

45

参观访问,张中伟省长会见代表团一行

 

【领导人】

省外办主任:君高

副主任:陈桂生、罗晓东、邱海明

附件下载

    网站地图| 网站分析| 网站声明| 邮箱登陆

    联系地址:成都市一环路东三段100号    联系电话:028—84356776   传真:028—84356784、84356789  

    版权所有:中共四川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四川省外事办公室、四川省港澳事务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5100000054  

    川公网安备:51010802000627号备案序号:蜀ICP备15005409号-3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