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
分享到:   

秘书处关于审定《四川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关于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对全省侨务工作审议意见办理落实情况的报告》的请示

【编辑日期: 2018-07-06

【来源: 省外事侨务办】

 

  四川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 

  关于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 

  对全省侨务工作审议意见办理落实 

  情况的报告 

    

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按照《四川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对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全省侨务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川人常办〔2014〕23号),我办认真领会了常委会组成人员审议意见精神,组织相关业务部门逐一研究落实措施。按照省政府工作要求,现将我办办理落实审议意见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加强宣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工作举措 

  (一)加大侨法宣传力度。 

  1.将相关涉侨法律法规纳入我省明年制定的“七五”普法规划,印制发放《四川省涉侨法规政策选编》,通过配合省人大常委会外侨委修订《四川省华侨捐赠条例》,深入社区和侨法宣传角宣传侨法,利用开展冬赈扶贫、送医下乡、参加侨(爱)心学校活动等时机宣传侨法,依法海个维护华侨华人和归侨侨眷合法权益。

  2.通过我办季刊《四川外事侨务(港澳)》杂志,定期不定期进行宣传;通过我办门户网站,及时更新宣传相关涉侨法规政策。

  (二)创新海外侨务宣传工作方式。

  1积极邀请海内外媒体参加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中国西部海外高新科技人才洽谈会等展会,向外国政要、高级官员、知名客商、侨团领袖、海外华侨华人专业社团代表等参展参会嘉宾,讲述四川故事,传播四川声音,宣传四川形象,促进国外各界对四川的了解。

  2.通过开展侨务公共外交活动,强化海外侨务联谊,加强与相关国家和地区的侨团组织联系。每年利用举办国家间建交周年庆“四川周”活动、落实国务院侨办“海外惠侨工程”、省领导出访等活动,进一步加强与各国侨商、侨团的联系,更好涵养侨务资源。

  3.深化与境外华文媒体合作,组织开展海外华文媒体四川藏区行”、“文化中国·锦绣四川”、“锦绣四川·藏区新貌”等活动,大力宣传我省丰富文化资源和发展新貌,不断提升四川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4.积极争取国务院侨办等有关方面的支持,每年承办好“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中华文化大乐园”、“名家讲坛”等系列华文教育品牌活动,加大对巴蜀文化的宣传,加深海外华裔青少年、华侨华人、外国友人对四川的了解。

  5.加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投资环境、优势产业等宣传,定期向海外相关侨团组织寄送相关宣介资料,帮助多了解四川,关心支持四川发展。 

  (三)加大宣传侨界领军人物工作力度。 

  组织国内外媒体对有名望、有实力的重要川籍侨领进行专访,通过各类活动、媒体进行广泛宣传。 

  二、关于整合资源,形成大侨务工作格局工作举措 

  (一)树立开放式大侨务工作理念。 

  1每年定期召开五侨部门联席会议,进一步密切省级各涉侨单位联系协作

  2进一步加强同国家涉侨部门单位、各省(区、市)侨务部门、市(州)侨务部门日常工作汇报衔接,更加畅通侨务工作信息渠道,更好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不断提高侨务工作实效。

  (二)抓好重点活动平台的协调整合。 

  精心承办好中国西部海外高新科技人才洽谈会,积极组织侨商侨企参加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等省内重点展会,每年重点开展侨资企业西部行”、“侨商千企四川行”、“侨商助推天府新区建设”等系列活动,积极组织省内企业参加东盟华商会等活动,为海外侨胞投资四川、省内侨资企业“走出去”搭建多样平台。

  三、关于发挥侨务资源优势、服务经济发展工作举措 

  (一)更好拓展国外侨务资源。

  1.在国务院侨办支持指导下,办好“海外华裔青年企业家中国经济高级研修班”、“海外侨领研习班”等活动;通过四川华商会青年商会等平台活动,涵养培育海外青年侨商、侨领资源,吸引新生代华侨华人关注四川、回国创业。2016年,举办四川省海外交流协会第三届理事大会暨四川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 

  2支持川籍侨团和谐发展,定期举办海外川籍社团会长联席会议”。支持川籍社团在住在国举办各类交流活动2015在泰国办好四川华侨华人社团负责人研习班同学会”。  

  3.不断创新招才引智活动方式,在中国西部海外高新科技人才洽谈会期间举办创业创新评比活动,引进更多的高层次人才、高新科技项目,为全省聘请更多的引才顾问,把中国西部海外高新科技人才洽谈会打造西部地区招才引智的首选平台。 

  (二)积极推动侨商产业园规划建设。 

  以天府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成渝经济区建设等为契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实施开放合作工作部署,积极组织引导侨商侨企建设侨商产业园,打造侨资企业集聚发展的重要平台。

  (三)积极制定更多鼓励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在川创业发展的优惠政策 

  加强同省委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经济信息化委等部门的对接联系,结合我省发展实际,进一步建立完善吸引华侨华人高层次专业人来川工作创业的激励措施和优惠政策,以天府新区、绵阳科技城为平台,鼓励创办更多高新科技企业、达成更多合作项目。 

  四、关于依法护侨助侨、维护侨胞合法权益工作举措 

  (一)增强侨务法制观念,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1配合省人大常委会外侨委定期不定期开展全省性的侨法执法检查活动,加强对各市(州)侨务部门的工作指导,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及我省《实施办法》、《四川省华侨捐赠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力度。利用全省44侨法宣传角,开展法律讲座、法律咨询,引导社会形成为侨护侨良好氛围。

  2.指导督促市(州)外事侨务部门加大处理化解涉侨来信来访,做到不疏漏、不拖延,把矛盾解决萌芽状态,涉侨信访办结率达到90%以上,有效扭转个别地方侨务工作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情况,使涉侨投诉出现下降趋势。

  (二)落实好为侨服务政策措施。 

  贯彻《四川省华侨投资权益保护条例》等法规,深入侨资企业开展调研,落实好为侨服务的各项政策措施,有效维护华侨华人在川创业的合法权益。

  五、关于进一步强化侨务工作组织保障工作举措 

  (一)加强基层涉侨工作部门力量配备。 

  积极推动各市(州)党委政府把侨务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配齐配强市(州)一级侨务工作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进一步完善县(市、区)一级侨务工作组织机构,重视和解决基层侨务部门在人员、经费、办公设施等方面的困难。 

  (二)加大对市(州)侨务工作领导支持力度。 

  1加强工作联系,特别对侨资侨企、归侨侨眷较多的市(州)和民族地区加强工作指导支持。加强信息互通,侨务部门门户网站打造成为侨务资源信息平台。 

  2.积极向国家涉侨部门、侨商侨企、侨团组织争取侨捐项目、侨捐资金,向市(州)科学安排侨(爱)心学校、卫生院、敬老院等侨捐项目,严格按照政策规定和捐赠方要求,下拨、使用、监管侨捐资金。

  3.积极组织市(州)侨务部门参加省内外各类涉侨活动,尽可能为市(州)侨务部门参展参会提供便利和优惠措施,帮助市(州)引资引智 

  4.每年举行专题培训班,邀请专家学者、上级机构负责人来川授课,不断提升各市(州)侨务部门负责同志、业务骨干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附件下载

    网站地图| 网站分析| 网站声明| 邮箱登陆

    联系地址:成都市一环路东三段100号    联系电话:028—84356776   传真:028—84356784、84356789  

    版权所有:中共四川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四川省外事办公室、四川省港澳事务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5100000054  

    川公网安备:51010802000627号备案序号:蜀ICP备15005409号-3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