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涉外知识  >  各国概况  >  北美洲
分享到:   

巴哈马

【编辑日期: 2021-09-28

【来源: 外交部】

  (更新时间:2021年8月)
  

  【国名】 巴哈马国(The Commonwealth of The Bahamas)

  【面积】 陆地面积13878平方公里,由700多个岛屿(其中30个岛有人居住)及2400多个珊瑚礁组成,国土总面积(含水域)25.9万平方公里。

  【人口】 38.5万(2021年),其中黑人占90.6%,欧美白人后裔占4.7%,混血种人占2.1%。官方语言为英语。多数居民信奉基督教。

  【首都】 拿骚(Nassau)。

  【独立日】 7月10日。

  【国家元首】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女王根据巴总理提名任命总督为其代表。现任总督科尼柳斯?史密斯(Cornelius SMITH),2019年6月28日就任。

  【简况】 巴哈马群岛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东南、古巴东北海域,由西北向东南延伸,长1223公里,宽96公里。由700多个岛屿及2400多个珊瑚礁组成,其中30个岛屿有人居住。属亚热带气候,8月为最热月份,平均气温30℃;1、2月为最冷月份,平均气温20℃。年平均气温23.5℃。年平均降水量1000毫米。

  原为印第安人居住地。1492年哥伦布首航美洲最先到达巴哈马群岛中部的圣萨尔瓦多岛(华特林岛)。1647年首批欧洲移民抵达。1649年为英国人占据。1717年英国宣布巴哈马群岛为其殖民地。1783年英国、西班牙签订《凡尔赛和约》,正式确定该群岛为英属地。1964年1月实行内部自治。1973年7月10日独立,为英联邦成员国。

  【行政区划】 全国共分31个区、19个岛组,在新普罗维登斯(首都拿骚所在地)、大巴哈马、安德罗斯、阿巴科、伊柳塞拉等主要岛屿上设有地方专员。

  【政治】 巴沿用英国的政治体制,实行君主立宪制。1973年独立后,巴进步自由党和自由民族运动党交替执政,政局长期保持稳定。2017年5月10日,反对党自由民族运动党赢得大选,党领袖休伯特·明尼斯(Hubert MINNIS)出任总理。 目前巴政局稳定。

  【政府】 总理为政府首脑。本届政府于2017年5月组成,2018年7月进行改组。主要内阁成员有:总理兼财政部长休伯特·明尼斯,副总理德斯蒙德·班尼斯特(Desmond BANNISTER),总检察长兼司法部长卡尔·贝瑟尔(Carl BETHEL),外交部长达伦·亨菲尔德(Darren HENFIELD),金融服务、贸易、工业和移民部长埃尔斯沃斯·约翰逊(Elsworth JOHNSON),交通和地方政府部长伦沃德·韦尔斯(Renward WELLS),安全部长马文·达姆斯(Marvin DAMES),青年、体育和文化部长拉妮莎·罗尔(Lanisha ROLLE),社会服务和城市发展部长弗朗基·坎贝尔(Frankie CAMPBELL),教育部长杰弗里·劳埃德(Jeffrey LLOYD)等。

  【宪法】 现行宪法于1973年7月10日生效。宪法规定,巴哈马为主权民主国家,必须保证公民的基本人权和自由。

  【议会】 由参议院和众议院组成,任期5年。参议院由总督任命的16名议员组成,其中9名由总理提名,4名由反对党领袖提名,另3名由总理和反对党领袖协商提出。众议院由普选产生的39名议员组成。本届众议院于2017年5月组成,自由民族运动党占35席,进步自由党占4席。2019年,一名自由民族运动党议员退党,成为无党派议员。参议长凯瑟琳·福布斯—史密斯(Katherine Forbes-Smith),众议长哈尔森·穆特里(Halson MOULTRIE),均于2017年5月当选。

  【司法机构】 设有最高法院、上诉法院和地方法院。均受理刑事和民事案件。英国枢密院为终审法院。

  【政党】

  (1)自由民族运动党(Free National Movement),执政党。成立于1972年。由从进步自由党分裂出来的议员和联合巴哈马人党(United Bahamian Party)组成。领导层多为中产阶级和知识分子。曾于1992至2002年、2007至2012年执政。2017年5月再次胜选上台。党领袖休伯特·明尼斯。

  (2)进步自由党(Progressive Liberal Party),反对党。成立于1953年10月。1973年7月领导巴哈马取得独立。主要代表中小资产阶级利益。独立后,该党连续执政至1992年,并于2002至2007年,2012至2017年执政。党领袖菲利浦·戴维斯(Philip DAVIS)。

  (3)民主全国联盟(Democratic National Alliance),在野党。由自由民主运动党前议员、移民国务部长布兰威尔·麦卡特尼(Branville MCCARTNEY)于2011年4月组建,在2012年、2017年大选中均未获议席,成为巴哈马第三大党。

  另有巴哈马民主运动(Bahamas Democratic Movement)等政党,在巴政治生活中影响较小。

  【重要人物】 科尼柳斯·史密斯:总督。1937年4月7日出生于巴哈马,美国迈阿密大学毕业,商务管理硕士学位。史系资深政客、外交官,20世纪70年代从政,执政党自由民族运动党的创始人之一。1982年起连续20年当选众议员。历任巴哈马多个内阁部长及巴驻美洲多国大使,2019年6月28日就任总督。

  休伯特·明尼斯:总理。1954年4月17日生于巴哈马。曾就读于巴圣奥古斯丁学院、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西印度大学,获医学博士学位。执业医生。曾任巴医学会主席、酒店公司董事长、西印度大学讲师。2007年5月首次当选众议员,出任卫生部长。2012年5月当选自由民族运动党领袖。2017年5月率领该党赢得大选,出任总理。

  【经济】 巴是加勒比地区最富裕的国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在西半球国家中仅次于美国和加拿大。旅游业和金融业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船舶服务业是国民经济重要部门。近年来巴政府提出实现经济多样化发展策略,大力吸引外资,重点发展工业和农业,取得一定进展。2019年9月,巴哈马遭受史上最强飓风“多里安”,经济损失高达70亿美元。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巴经济造成严重影响,旅游业遭受重创。

  2020年主要经济数据如下:

  国内生产总值:112.5亿美元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29221美元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16.3%

  失业率:25.6%

  货币名称:巴哈马元

  汇率:1美元=1巴哈马元

  (主要资料来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资源】 海产资源丰富。有石油、天然气、盐等。可耕地少,淡水不足,农业资源有限。

  【制造业】 有伐木、小船制造、水泥、食品加工、饮料、酿酒、手工艺品和制药等,主要集中在大巴哈马岛的自由贸易区内。为实施经济多样化战略,巴政府鼓励发展中小企业,并为此制定了优惠政策。

  【农渔业】 巴土层薄,土壤贫瘠,农业不发达。只种植少量蔬菜、水果,主要农作物有甘蔗、蕃茄、香蕉、玉米、菠萝、豆类等。食品80%靠进口,部分蔬菜和柑橘类水果能自给并有少量出口,肉类生产基本上满足国内需求。巴政府对农产品和水果产品实行保护政策。

  巴海域是世界重要渔场之一,主要出产龙虾、海螺、石斑鱼、马林鱼、旗鱼和金枪鱼等,其中龙虾约占水产总量的60%。

  【旅游业】 是巴国民经济第一大支柱产业。2019年接待游客720多万人次,旅游业年收入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0%左右,为巴提供了约50%的就业机会。游客主要来自美国、加拿大和欧洲。全国共有旅店客房约15000间。巴哈玛度假村和亚特兰蒂斯饭店举世闻名。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使巴旅游业遭受重创。

  【金融服务业】 是巴国民经济的第二大支柱产业,由于巴与美国毗邻,国内政治经济形势稳定,有严格的银行保密法,无直接税和外汇管制,巴已成为全球重要的离岸金融中心。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研究估计,巴离岸金融服务业资产为9425亿美元,位列世界离岸金融服务业第五位。

  【船舶服务业】 是巴第三大经济部门,商船注册居世界第三,船舶注册量1400多艘,吨位超过5000万吨。

  【交通运输】 航空和海运较发达。

  公路:公路总长3350公里,其中新普罗维登斯岛上约966公里,其余主要分布在伊柳塞拉岛、大巴哈马岛、长岛以及卡特岛上。

  水运:巴是国际海运中心之一,有两个主要港口:拿骚和自由港。

  空运:有通往美国、加拿大、欧洲、古巴等国的定期航班。有两个主要国际机场(拿骚和自由港),可降大型客机;另有55处国内机场,各主要岛屿间有航班运营。

  【财政金融】 政府收入主要来自关税和印花税等,约占总收入的70%。2019/2020财年,巴政府财政收入20.89亿美元,财政支出28.36亿美元。

  【对外贸易】 主要商品长期依赖进口,每年均有巨额贸易赤字,主要靠旅游业收入维持国际收支平衡。

  2020年,巴进出口总额为30.8亿美元,其中出口额4.65亿美元,进口额26.14亿美元。巴主要出口海产品、化工产品、药品、朗姆酒、食盐,进口食品、消费品、机械设备和汽车等。主要贸易对象是美国、加拿大、欧盟、日本等。

  (资料来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经济团体】

  (1)巴哈马商会(Bahamas Chamber of Commerce),地址:Shirley St., POB N-655。电话:001-242-322-2145。

  (2)巴哈马农工公司(Bahamas Agricultural and Industrial Corp.),地址:BAIC Bldg, East Bay St., POB N-4940, Nassau。电话:001-242-322-3740。

  【人民生活】 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在美洲地区仅次于美国和加拿大,但贫富悬殊较严重。家庭居民房屋拥有率为60%。2020年,巴人均寿命75.9岁,人口增长率0.84%。

  【军事】 皇家国防军(海岸警卫队)是巴哈马唯一的安全部队,约1000人,负责国家安全、港口及航行安全、灾害救援、缉毒、遣返非法移民等。

  【文化教育】 小学6年制,中学6年制。公立学校对5-14岁儿童实行免费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入学率为小学98%,中学89%。学生多在巴哈马当地就读大学,巴哈马大学为巴最高学府。西印度大学在巴设有旅游分院。

  【新闻出版】 主要报刊有《拿骚卫报》、《巴哈马日报》和《论坛报》。

  巴哈马广播公司:国营,1936年建立。

  巴哈马电视台:国营,1977年建立,属巴哈马广播公司所有。

  此外,还可接收美国电视节目和一些卫星节目。

  【对外关系】奉行和平合作、尊重各国主权的外交政策。倡导民族自决、独立自主、领土完整和互不干涉内政原则,主张国际合作及和平解决争端。注重外交为经济发展服务。是联合国、加勒比共同体、加勒比国家联盟、美洲国家组织、英联邦以及不结盟运动成员国。

附件下载

    网站地图| 网站分析| 网站声明| 邮箱登陆

    联系地址:成都市一环路东三段100号    联系电话:028—84356776   传真:028—84356784、84356789  

    版权所有:中共四川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四川省外事办公室、四川省港澳事务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5100000054  

    川公网安备:51010802000627号备案序号:蜀ICP备15005409号-3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