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涉外知识  >  各国概况  >  亚洲
分享到:   

阿联酋

【编辑日期: 2021-09-27

【来源: 外交部】

  (最近更新时间:2021年8月)
  

  【国 名】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The United Arab Emirates)。

  【面 积】 83,600平方公里。

  【人 口】 950万(2019年),外籍人占88.5%,主要来自印度、巴基斯坦、埃及、叙利亚、巴勒斯坦等国。居民大多信奉伊斯兰教,多数属逊尼派。阿拉伯语为官方语言,通用英语。

  【首 都】 阿布扎比(Abu Dhabi)。

  【国家元首】 总统哈利法·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Khalifa Bin Zayed Al-Nahyan),2004年11月当选。

  【重要节日】 国庆日:12月2日。

  【自然地理】 位于阿拉伯半岛东部,北濒波斯湾,海岸线长734公里。西和南与沙特阿拉伯交界,东和东北与阿曼毗连。属热带沙漠气候,夏季(5月-10月)炎热潮湿,气温40-50℃,冬季(11月-翌年4月)气温7-20℃,偶有沙暴。平均降水量约100毫米,多集中于1-2月间。

  【简 史】 公元7世纪隶属阿拉伯帝国。自16世纪开始,葡萄牙、荷兰、法国等殖民主义者相继侵入。19世纪初,英国入侵波斯湾地区,1820年沦为英国的保护国。1971年,英国宣布终止保护条约。同年12月2日,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宣告成立,由阿布扎比、迪拜、沙迦、富查伊拉、乌姆盖万和阿治曼6个酋长国组成联邦国家。1972年2月10日,哈伊马角加入联邦。

  【政 治】 联邦最高委员会由7个酋长国的酋长组成,是最高权力机构。重大内外政策制定、联邦预算审核、法律和条约批准均由该委员会讨论决定。联邦最高委员会从委员会成员中选出联邦总统和副总统,任期5年。总统兼任武装部队总司令。除外交和国防相对统一外,各酋长国拥有相当的独立性和自主权。联邦经费基本上由阿布扎比和迪拜两个酋长国承担。

  【宪 法】 1971年7月18日,联邦最高委员会通过临时宪法,同年12月2日宣布临时宪法生效。1996年12月,联邦最高委员会通过决议,临时宪法确定为永久宪法。

  【议 会】 联邦国民议会,成立于1972年,是咨询机构,每届任期4年,负责讨论内阁会议提出的法案,并提出修改建议。2006年8月,阿联酋颁布新的议会选举法,规定联邦国民议会成员为40名,其中20名由各酋长国酋长提名,总统任命,其余20名通过选举产生。议长和两名副议长均由议会选举产生。2019年11月14日,萨格尔·古巴什当选阿联酋第十七届国民议会议长。

  【政 府】 本届政府于2016年2月组成,目前共有内阁成员33人,其中女部长9人。总理穆罕默德·本·拉希德,兼任联邦副总统、迪拜酋长。

  【行政区划】 由7个酋长国组成:阿布扎比、迪拜、沙迦、哈伊马角、阿治曼、富查伊拉、乌姆盖万。

  【重要人物】 哈利法·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总统。1948年出生,系阿联酋首任总统扎耶德长子。1969年2月1日被立为阿布扎比酋长国王储;1976年5月任联邦武装部队副总司令;2004年11月2日扎耶德总统病逝后继任阿布扎比酋长;11月3日被联邦最高委员会推选为新任总统。2019年11月6日,哈利法再次连任阿联酋总统。

  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1949年出生。1971年任联邦国防部长;1995年被指定为迪拜王储;2006年1月4日接任迪拜酋长,同年2月11日就任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

  穆罕默德·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阿布扎比酋长国王储、阿联酋武装部队副总司令、阿布扎比执行委员会主席。生于1961年,阿联酋首任总统扎耶德三子。毕业于英国桑赫斯特陆军军官学校。2004年11月2日被立为阿布扎比酋长国王储。同年12月任阿布扎比执行委员会主席。2005年1月任武装部队副总司令。

  【经 济】 以石油生产和石油化工工业为主。政府在发展石化工业的同时,把发展多样化经济、扩大贸易和增加非石油收入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作为首要任务,努力发展水泥、炼铝、塑料制品、建筑材料、服装、食品加工等工业,重视发展农、牧、渔业;充分利用各种财源,重点发展文教、卫生事业。近年来,大力发展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知识经济,同时注重可再生能源研发,首都阿布扎比于2009年6月获选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总部所在地。

  主要经济数据(2020年):

  国内生产总值(GDP) 3606亿美元

  人均GDP 3.8万美元

  GDP增长率 -5.5%

  货币名称 迪拉姆(Dirham)

  汇率 1美元≈3.67迪拉姆

  (资料来源:《伦敦经济季评》)

  【资 源】 石油和天然气资源非常丰富。已探明石油储量约150亿吨,天然气储量7.7万亿立方米,均居世界第六位。

  【工 业】 以石油化工工业为主。此外还有天然气液化、炼铝、塑料制品、建筑材料、服装和食品加工等工业。

  【农牧林渔业】 农业不发达。全国可耕地面积32万公顷,已耕地面积27万公顷。主要农产品有椰枣、玉米、蔬菜、柠檬等。目前,阿联酋粮食依赖进口;渔产品和椰枣可满足国内需求;畜牧业规模很小,主要肉类产品依赖进口。近年来,政府采取鼓励务农的政策,向农民免费提供种子、化肥和无息贷款,并对农产品全部实行包购包销,以确保农民收入,阿农业得到一定发展。

  【交通运输、通讯】 各酋长国间有现代化高速公路相连,境内建有一条货运铁路(哈卜善-鲁维斯),总长266公里。

  公路:总长约4080公里,道路质量位居世界前列。

  水运:有12个主要海港,年货物吞吐量达10540万吨。集装箱吞吐能力为每年2650万个标准箱。阿布扎比的哈利法港是中东地区自动化程度最高的港口,并拟建成全球最大的产业集群区。迪拜杰拜勒·阿里港是全球最大的人造港和中东地区最大的港口。

  空运:阿境内共有机场39个,其中包括阿布扎比、迪拜等7个国际机场。在全球航空公司的竞争排序中,阿联酋航空公司居阿拉伯国家首位。阿已同包括中国在内的156个国家签订了双边航空协定,世界各国的110个航空公司有定期航班飞往阿各机场。

  通讯:手机保有量达1750万部,固定电话超过210万部。互联网接入用户超过110万户,其中宽带用户超过100万户。

  邮政:目前,阿境内共有邮政网点73个,商业邮政代办点208家,邮箱215307个。

  【财政金融】 阿银行业发达,现有本国银行23家,843家分行及89个办事处。外国银行及其它金融机构115家。外汇不受限制,货币自由入出境,汇率稳定。联邦政府财政收入来自各酋长国的石油或贸易收入。

  【对外贸易】 1995年,阿联酋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外贸在经济中占有重要位置。阿主要出口石油、天然气、石油化工产品、铝锭和少量土特产品;主要进口粮食、机械和消费品。几年对外贸易持续顺差,情况如下(单位:亿美元):

  (资料来源:《伦敦经济季评》)

  【人民生活】 实行免费医疗制度。建有较为完善的全国城乡医疗保健系统,全国共有医院、初级医疗中心和诊所等医疗机构1162家。

  【军 事】 1971年12月,阿联酋成立时组成“联邦防卫部队”。1974年更名为“联邦武装部队”,设立武装部队总司令部,联邦总统任武装部队总司令。实行志愿兵役制。

  【教 育】 国家重视发展教育事业和培养本国科技人才,实行免费教育制,倡导女性和男性享有平等的教育机会。共开设公立学校1259所,在校学生超过80万人,教师4.5万余人。

  【新闻出版】 主要报刊有:《联邦报》(阿拉伯文),阿布扎比半官方日报,发行5.5万份;《宣言报》(阿拉伯文),迪拜半官方日报,发行5万份;《海湾报》(阿拉伯文),沙迦私人出版,发行5.8万份;《海湾新闻》(英文),迪拜私人出版,发行45万份。此外还有《今日海湾》杂志等。

  阿联酋通讯社是国家通讯社。1976年11月成立。在国内各主要城市以及伦敦、巴黎、华盛顿、纽约、莫斯科、东京、开罗、突尼斯、贝鲁特等派有常驻记者。用阿拉伯文和英文发稿。

  阿联酋有阿布扎比、迪拜、乌姆盖万、哈伊马角4家广播电台,阿布扎比、迪拜、沙迦和阿拉比亚等8家电视台,阿布扎比电台每天用阿、英、法和乌尔都语播送节目37小时。阿拉比亚电视台新闻节目用阿语连续24小时播送。此外还建有卫星地面接收站。

  【对外关系】 奉行平衡、多元的外交政策,是不结盟运动成员国。2017年6月同卡塔尔断交。重视发展同美国等西方国家关系,近年来,推行“东向”政策,积极发展同中国、韩国、日本等亚洲国家关系。2020年8月,宣布同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同年9月,同以色列签署建交协议。同193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迪拜将于2021年举办中东地区首届世博会。

附件下载

    网站地图| 网站分析| 网站声明| 邮箱登陆

    联系地址:成都市一环路东三段100号    联系电话:028—84356776   传真:028—84356784、84356789  

    版权所有:中共四川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四川省外事办公室、四川省港澳事务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5100000054  

    川公网安备:51010802000627号备案序号:蜀ICP备15005409号-3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