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友好交往  >  友城交流情况
分享到:   

四川省与莱斯特郡交流情况

【编辑日期: 2011-12-15

【来源: 】

四川省与莱斯特郡交流情况

 

一、莱郡概况

莱郡位于英国本土的中心,面积1000平方公里,人口约610万,首府莱斯特市是全郡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莱郡工业门类齐全,产品品种繁多。鞋袜生产和鞋袜机器制造在工业生产中占有重要地位。机器制造业既有各种小型独立的公司,也有设在当地的英国联合制鞋机器厂、链式拖拉机厂、罗斯·洛依斯豪华汽车制造厂等很有名气的跨国公司。此外,塑料、电子、印刷、食品加工、染料、医药、产品后处理、包装等工业发展也很快。有些公司如杜邦工业公司(跨国)、吨路铺辅胎厂、飞申时制药厂、邦耳制药厂(跨国)、联合饼干厂等企业的产品驰名世界。莱郡农作物品种很多,50% 的土地是可耕地。北部密尔顿区和附近地区出产的毛布锐干酪和猪肉馅饼是全郡的地方名产。

莱郡有454所中小学,9所大专院校及1所综合技校,70个夜课、社团和青年活动中心,74幢图书大楼,10个活动图书馆,15个博物馆和历史文物参观点,设有1100个幼儿园,2500个白天服务中心,3250个特别家庭和宿舍,为家庭、儿童、老人、病人、残疾人提供指导、照料和实际帮助。

二、与我省总体交流情况

四川省与英国莱斯特郡自19881026缔结友好省郡关系以来,双方在经贸、科技、农业、文化、教育、旅游、人员互访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近年来两省郡主要交往如下:

20029月,时任四川省常务副省长蒋巨峰率团访问莱郡。

200312月,莱斯特郡郡长戴维·帕森斯率政府及经贸代表团来川访问期间,我省与莱斯特郡在成都签署了《关于加强中国四川省和英国莱斯特郡经济贸易合作备忘录》。

200411月,莱斯特郡郡长戴维·帕森斯率政府及经贸代表团来川访问,双方共同举办了四川省-莱斯特郡经贸日,并成立了四川省-莱斯特郡贸易促进委员会(现已发展成中东部地区-中国贸易局)。在川期间,代表团将为四川企业介绍与莱斯特郡进行经贸合作及投资的政策与机会。随行10家企业还将与我省企业举办对口洽谈。

20055月,莱斯特郡议长大卫·比尔率代表团出席了在我省举办的“2005四川国际友城合作与发展周,并作为来自我省国际友城地区的唯一代表在开幕式上致辞;同年10月,莱斯特郡郡长戴维·帕森率代表团再次访川,考察了乐山犍为县小火车项目,并与我省有关方面就双方开展猪肉、奶制品和水果深加工方面的合作进行了探讨。

20069月,时任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欧泽高率团访问莱斯特郡,与戴维·帕森斯议长举行了会谈,双方回顾了两省郡交流的历程。

200611月,莱斯特郡郡长戴维·帕森斯率政府及经贸代表团来川访问,并于期间参加了欧盟-四川中小企业经贸洽谈会和欧盟四川孵化项目启动仪式,加强了莱郡企业和我省的经贸联系。

200610月,省外事办公室联合莱斯特郡成功申请到汇丰银行的资金支持开展两省郡的教育交流项目。所获得的资金主要用于支持地方教育事业,帮助贫困教育,以及开展教育界人士的交往和联系。该项目目前运行良好,今年4月,莱郡十所中小学校的校长组成代表团访问我省,与我省五所中小学校新建友好校级关系。双方积极利用该项目资金支持,开展师生互派、课程对接、英汉语教学等形式的活动。

20074月和10月,莱郡的文化代表团和议会(名誉)主席先后访问我省,分别考察了文化、展览、教育、体育等方面的合作项目。

200711月,莱郡议长戴维帕森斯率政府和企业代表团来川访问。期间,黄小祥副省长会见了代表团,117,双方共同举办了英国中东部地区-四川合作洽谈日。会上,省外办与莱郡议会、英国中东部地区发展署共同签署了加强合作暨共庆双方结好20周年备忘录;省科技厅也与对方签署了关于清洁能源方面的合作备忘录;双方企业家还展开了务实的对口洽谈。代表团还在访问期间分头与省教育厅、西华大学等单位进行了交流座谈。

2008年是我省与莱郡结为友好省郡关系20周年,双方原定于6月在莱郡举行庆祝活动及经贸洽谈会,但因地震取消。莱郡方面对我省遭受地震灾害给予了极大关注和帮助。不仅积极参与英国政府的援助行动,而且第一时间向我省发来慰问电,并动员莱郡各界人士捐款5000英镑。

2009331,莱郡职业教育和学院教育代表团一行7人访问我省,前往成都外国语学校、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等地进行了访问,并与上述学校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2009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一周年之际,莱郡议会主席大卫·帕森斯和英国中东部地区发展署主席布莱恩·杰克逊分别向我省发来了慰问信,并表示愿继续支持我省的恢复重建工作。

2009520,莱郡政府教育官员Joanna率领莱郡教育代表团访问我省,与教育厅等单位举行了会谈并签署了相关交流合作文件。至此,我省与莱郡的友好交流学校已达14对。

2009616,大卫·帕森斯在新一轮选举中获胜,再次当选为郡议会主席。省长蒋巨峰就其连任发去了贺信。

2009101620日,英国中东部地区-中国商务局率商务代表团来我省参加了第十届西博会

200910月底,世界500强企业帝亚吉欧与四川成都全兴集团有限公司在英国伦敦签订了洋酒灌装项目合作协议,由全兴集团在成都郫县建立一个为帝亚吉欧旗下部分产品进行灌装的基地,并计划于2011年投入运营。该项目总投资额预计将达到1500万英镑。郫县是帝亚吉欧在中国的第一个洋酒生产基地。

目前,我省和莱郡正在商谈、开展如下交流及合作项目:

莱郡航空工业公司在成都高新区投资建立西格玛精密部件有限公司,该公司目前已建成投产,主要为航空市场及其它高科技行业制造精密机加工零部件。

乐山立事达实业有限公司正在与莱郡方面商谈设立旅游文化贸易促进中心事宜,以推广四川和乐山的旅游、文化资源,吸引更多游客来川。目前该项目正在报批过程中。

双方持续开展中小学校际交流活动,目前共有十六对中小学校结为友好校级关系,形成了长期交流机制。我省与莱郡的教育交流成果也引起了英国国家广播公司的关注。该公司专门派记者4月随校长代表团来访,全程采访报道了两省郡教育交流情况。由于近两年双方依托友城关系所开展的一系列教育、文化、经贸、旅游等活动均产生了良好的效果,新华社内参对此予以了高度评价。

附件下载

    网站地图| 网站分析| 网站声明| 邮箱登陆

    联系地址:成都市一环路东三段100号    联系电话:028—84356776   传真:028—84356784、84356789  

    版权所有:中共四川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四川省外事办公室、四川省港澳事务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5100000054  

    川公网安备:51010802000627号备案序号:蜀ICP备15005409号-3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