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友好交往  >  友城交流情况
分享到:   

四川省与美国华盛顿州交流概况

【编辑日期: 2011-12-15

【来源: 】

四川省与美国华盛顿州交流概况

 

华盛顿州(以下简称“华州”)又称常绿之州”,位于太平洋东岸,北与加拿大接壤。面积17.6万平方公里,在各州排名中第18位。人口365.8万,排名第22位。首府奥林匹亚位于华州中西部,普吉海峡西南岸, 人口2万多。西雅图在普吉海峡东岸, 人口57.4万,大市区人口160万,是华州最大的城市和制造业中心,有飞机城之称。华州交通地位重要,为美国本土通往阿拉斯加州的必经之地。西雅图为横贯北美大陆的北太平洋铁路终点站和重要海港,素有通向东方的门户之称。

四川省和美国华州是在邓小平同志的倡议和推动下于198210月正式建立友好省州关系。20多年来,双方在政府和民间友好往来的基础上,在经济、贸易、文化、教育和科技等广泛领域开展了一系列的交流活动。据统计,自建立友好城市关系以来,双方代表团来往不断,共实现团组互访约100批,其中重要团组(省州一级)28批。华州历届州长均已访问过我省,我省历届政府也均有省长或副省长出访华州。2000329,华州州务卿拉尔夫·门罗访问四川,张中伟省长会见了州务卿一行,双方共同出席了华盛顿州——四川省友好协会成立仪式,该协会成立10年来,为推动两省州关系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四川省和华州的友好关系,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外交部、我驻美使领馆的好评。199710月,骆家辉州长访问中国并拜会我国家主席江泽民。江泽民主席一见到骆家辉州长就说:四川省和华州早在1982年就建立了友好省州关系。听说自1982年以来,华州的每一任州长都访问过四川,四川省每任省长也访问过华州。这种交流形式很多嘛,可以加强相互间的联系,加深相互间的了解。很多事情就是要坐到一起来,要面对面的交谈才能说清楚。所以你们两省州领导人的互访是必要的,希望你们能坚持下去。2006418,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他访美之行的第一站——华州西雅图市会见了州长克莉斯汀·葛雷格尔女士,胡锦涛主席说,华州是美国大陆距离中国最近的地方,在发展对华关系方面走在前列。同时他还肯定了华州与四川省友好交往所取得的成果。

2008年,我省遭受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华州政府、企业、民众对我省的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极为关注,并纷纷通过各种形式向我省提供援助。

近年来华州与我省,主要交流合作项目包括:

一、成功举办两省州结好25周年纪念活动

20079月,应华州州长克莉斯汀·葛雷格尔女士的邀请,我省政协主席秦玉琴率四川友好代表团访问华州,出席了纪念两省州结好25周年的隆重庆典。美国当地时间926晚,在华州第二大城市塔科马市,华州政府、议会和华州—四川省友好协会等共同举办了“中国四川省与美国华州建立友好省州关系25周年庆祝大会”。为庆祝两省州友好关系建立25周年和欢迎四川友好代表团来访,华州州长、克莉斯汀·葛雷格尔女士签署文件并当场宣布2007926为“华州—四川省友好日”。

秦玉琴主席代表四川省,在纪念大会上简要回顾了25年来我省和华州在经贸、文化、教育和科技等方面开展的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友好交流活动及其进展情况,向出席大会的来宾介绍了四川省省情,并对四川省和华州今后开展合作与交流提出了建议。她对长期以来为建立和推动两省州友好关系、增进两省州人民友谊、推进双方经贸合作作出贡献的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感谢。

二、华州对我省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寄予热情关注和有力支持

(一)2008512,在汶川特大地震发生的当天,华州州长葛雷格尔女士、副州长布拉德·欧文先生分别给我省发来慰问信。葛雷格尔女士在给蒋巨峰省长的慰问信中说:我谨代表美国华州人民,向今天四川省地震灾害中的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对贵省蒙受的损失表示亲切慰问。我们将持续关切四川省政府和人民的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我们对在地震中伤亡的中小学生感到尤为悲痛,并愿意随时对救灾工作提供援助。并表示华州愿尽一切努力向我省抗震救灾工作提供支持。同时,克莉斯汀·葛雷格尔州长还在州长办公室官方网站发表了公开信,呼吁华州各界向灾区提供捐款和援助物资。令人尤为感动的是,在得知灾区帐篷短缺这一情况后,葛雷格尔女士组织州长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捐款购买了50顶大型帐篷并用包机运送到我省灾区。

(二)2008512(北京时间)当晚,我省因地震造成通讯设施损毁,致使通信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华盛顿州——四川省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守仁想方设法打通我办电话,表示愿意派遣一支4人搜救队及搜救犬在内的救援小组搭乘包机前来灾区开展救援工作(因我国政府当时尚未决定接受外援而作罢)。

(三)2008617,华盛顿州—四川省友好协会提供的援助物资运抵我省,这批物资包括2000件防护服和74880个防尘面罩,价值10万美元,用以帮助目前地震灾区全面展开的消毒防疫工作。与这些物资一同运到我省灾区的,还有华州皮尔斯县的小学生写给地震灾区小朋友的800多封信件和问候卡。

(四)地震发生后,美国华州政府亚太裔事务专员周树琪、州务卿特别助理庄汉杰在美募捐价值15万美元的国际救援物资,于当年517日送抵绵阳重灾区。至2008年底,他共募集2000万元人民币救灾款用于灾区部分学校重建。2009127,周树琪获得全国友协人民友谊贡献奖

(五)应北京奥组委邀请,四川人民的老朋友,现已担任美国商务部长的美国华州前州长骆家辉部长于20088485来川参加奥运火炬在成都的传递活动。作为华州前任州长,骆家辉部长为表达对友好地区——四川省灾后重建工作的关切和支持,骆家辉部长先后考察了都江堰市蒲阳路、二王庙景区受灾情况,并参观了勤俭人家安置点。随后与省外办副主任谭欣进行了座谈,谭主任向骆家辉部长介绍了我省地震灾情,以及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特别是我省接收国际援助的相关情况,并对华州向我省提供的援助表示了感谢。骆家辉部长最后还表示将把自己在四川的所见所闻带回华州,让大家了解地震灾区的真实情况,并争取向我省提供更多的援助。

(六)200961012日,华州州务卿山姆·里德率团访川,陈文华副省长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两省州友好合作交换了意见。代表团还前往绵阳考察了北川地震遗址,并在北川香泉中心小学设在绵阳的临时校园出席了华州各界捐款20万美元援建该校教学楼的捐赠仪式。

(七)2008年“5 .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与我省绵阳市、江油市分别建立了友好关系的华州塔科马市和大学城在得知上述两市严重受灾的情况后,也通过不同形式表示慰问并积极捐款捐物。

(八)200963,美国华州塔克马市太平洋路德大学音乐团一行71人,在都江堰勤俭人家安置点举行义演音乐会。路德大学音乐团是当地非常有名望的音乐团,此次都江堰之行,他们为安置点受灾群众准备了包托《户外前奏曲》、《猴王》等在内的著名曲目,为安置点受灾群众带去心灵的慰藉和精神的鼓励。此次在都江堰的义演,是美国太平洋路德大学中国巡回演出的一部分,是作为四川省友好省州的美国华州送给我省受灾人民的礼物。

三、近年来其他交流项目

(一)自结两省州好以来,我省成都飞机公司于来自华州的波音公司保持着良好的合作,该公司转包176架波音757飞机尾段(含垂尾、平尾和48段三大组件)、737前登机门、应急门等项目,总成交额1.42亿美元,是中国航空总公司内最大的转包项目。2007年,波音公司与包括成都飞机公司在内的中国一航、二航集团签署了价值25亿美元的零部件生产合同,其中由成都飞机公司生产的747-8平尾项目首架内升降舵已于20091027交付使用。

(二)20055月,首届四川省国际友好城市合作与发展周在成都召开,由华州副州长布拉德·欧文先生为团长的华州政府和企业家代表团一行15人来川出席了会议;同年9月,为落实友成周成果,我省在华州举办了魅力四川图片展,进一步宣传了我省的旅游资源。

(三)20064月,华州副州长欧文再次率团来川访问,参加在我省绵阳市举行的旅游发展大会李白文化节,在此期间,华州的第二大城市塔科马市与绵阳市签署了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协议书。同年5月,张作哈副省长率四川省政府代表团前往华州进行了回访,并与欧文副州长举行了工作会谈,商谈了2007年-2010年度双方交流的计划。

(四)20119月,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永祥率代表团异型人对华盛顿州进行了友好访问。

附件下载

    网站地图| 网站分析| 网站声明| 邮箱登陆

    联系地址:成都市一环路东三段100号    联系电话:028—84356776   传真:028—84356784、84356789  

    版权所有:中共四川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四川省外事办公室、四川省港澳事务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5100000054  

    川公网安备:51010802000627号备案序号:蜀ICP备15005409号-3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