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友好交往  >  友城交流情况
分享到:   

四川省与日本广岛县近年交往简况

【编辑日期: 2011-12-16

【来源: 】

四川省与日本广岛县近年交往简况

 

上图为广岛的世界文化遗产——严岛神社全景

(位于被称为“日本三景”之一的宫岛风景区内)

广岛县概况 地理位置处于本州岛西南部的中心地带,面积为8477平方公里,人口约290万,是西南部及四国地区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县。北部以山地居多,海拔1000以上的群山绵延起伏,清澈的溪水、幽深的峡谷以及春天的新绿、秋天的红叶构成了四季多彩的自然景观;南临濑户内海与四国岛相望,海面上分布着无数大小岛屿,形成了一幅美丽的海岛全景图。

交通条件  广岛的交通非常方便,广岛机场拥有七条国际航线{其中中国航线有上海(成都)、北京、大连3}和五条国内航线。高速铁路有有山阳新干线,普通铁路山阳本线、吴线、艺备线等;还有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网。

四季特色  广岛北依中部山地,南临濑户内海并拥有被称为“日本三景”之一的宫岛风景区,自然和旅游资源丰富,四季风情各异。春天,樱花和新绿装点着大地,县内各地纷纷举行花节及插秧等庆祝活动;夏天,被涌向大自然——群山和碧海中的人们点缀得热闹非凡,夏天的祭赛(庙会)和烟花大会更将夏天的气氛推向高潮;秋天,作为县花和县树的枫树,叶红似火,庆祝丰收的秋祭活动更为壮观;冬天,众多的滑雪爱好者纷纷前往广岛北部山区进行各种滑雪活动。

世界遗产  199612月,广岛市内曾被原子弹轰炸过的圆顶建筑物遗址和位于宫岛风景区内的“严岛神社”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列为世界遗产。严岛神社始建于12世纪,由当时的统治者平清盛所建造。采用平安时代贵族住宅的建筑样式“寝殿造”,在建筑史上有着非常重要的价值。原子弹爆炸圆顶屋是保持着被原子弹爆炸时原状的被爆炸建筑物,194586原子弹在此建筑物的上空爆炸。

主要产业  在广岛集聚着为数众多的钢铁、汽车、造船、电子零部件、一般机械等原材料型和加工组装的各种产业,特别是汽车产业的产品出发货额约占全县总额的五分之一。另一方面,由于充分有效地利用了先进技术,在全国的各种产业里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的优良企业为数众多。这些企业生产着各种各样的优质产品(如保险柜、比赛用球类等)。此外,在广岛还有集聚着由江户时代流传至今的一些传统产业(家具、琴、毛笔等),产业的多样化是广岛的最大特征。

节日活动  主要节日活动有:广岛花会、尾道别恰节、宫岛水上烟花大会、三原呀萨节;福山鞆之浦、三次:鱼鹰、神乐(艺北•备北地区);东广岛:酒节;北广岛:壬生花样插秧节等。

美食·土特产  广岛的美食、土特产有:如意烧烤、清酒、牡蛎;宫岛的红叶馒头、豆沙蛋糕、木制工艺品、宫岛细工制品;广岛的腌菜、比赛用球类;三次的特产偶人;熊野的毛笔、铜制工艺品“铜虫”等。

结好背景  1982年起,在外交部和全国对外友协的引荐和推动下,四川省积极响应、主动与日本广岛县开展友好交流与合作,于两年后的1984917正式缔结为国际友城关系。时任四川省省长杨析综率省政府代表团应邀访问日本,与广岛县知事竹下虎之助一道出席了在广岛市举行的缔结友好省县关系协议书签字仪式,并代表双方政府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四川省与日本国广岛县缔结友好省县关系协议书》。

交往概要  27年多来,在两省县行政机关、立法机关和友好团体的共同努力下,双方在人员往来和农业、林业、工业、文教、医疗、经贸、环保、旅游等多个领域里积极开展友好交流与互利合作,不断取得实际成果。双方历任领导人和各有关部门及市州县(区)分别组团进行互访交流与互惠互利合作,互访人数超过6300人次。相继有四川抢救大熊猫图片和标本、出土文物、天府物产、书画作品等在广岛展出;广岛风光图片和机械设备等在成都展出等。比较突出的交流与合作项目有:

一、1992年开始由广岛县提供1亿日元在四川省绵竹市新市镇共同营造300公顷的“中日友谊林”、在茂县干旱河谷地带营造防护林,历时5年于1997年完成。

二、由广岛县提供1亿日元、四川省提供土地和组织施工,在成都合作建成“广岛٠四川中日友好会馆”(5层楼房),1997年竣工投入使用;

三、广岛县日中亲善协会通过争取日本“小渊基金”提供的援助资金,在简阳、安县、南充等地实施的“再造绿色山河”植树造林活动持续至今。

四、特别是2008512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双方在应急抢险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中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广岛县为此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据不完全统计,广岛全县各界为四川地震灾区捐献救灾资金和应急救援物资,合计价值4250余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10余万元。当年515日,广岛县政府和议会经过分析研究初步掌握的四川地震灾情后,作出了向我省地震灾区捐赠500万日元救灾款的决定(其中县政府300万,县议会200万)。这是“5.12大地震”发生后,我省通过国际友城渠道得到的第一笔救灾捐款。之后,在了解到四川灾区急需大量帐篷、毛毯等应急救灾物资后,广岛县政府于当年611日从防灾储备库中紧急调拨出毛毯1000条和用于搭建帐篷的塑料罩布1500张(重4.65吨、价值533万日元),自广岛空运至成都,捐献给四川省用于应急救援。这是广岛县第一次向外国捐赠应急救灾物资;626,广岛县政府再次追加捐赠大型帐篷30顶(重3.93吨、价值504万日元,每顶帐篷可安置10人应急居住),经由大阪关西国际机场空运至成都。

五、同时,广岛县日中亲善协会也在513日召开理事会,决定发起向四川地震灾区募集捐款的活动。此项募捐活动自519正式展开,5天之内就募捐到2102000日元救灾专款。为使更多广岛居民和地方机关工作人员加入到募捐的行列,广岛县日中亲善协会在得到该县政府的同意和支持下,在县政府大厅、国际课以及县政府7个派出机构所在地等处,分别设置募捐箱,为四川地震灾区救灾募集资金。从523630募捐活动结束,共募集到捐款8842,593日元。

六、与此同时,与我省德阳、绵阳、都江堰和雅安(雨城区)分别建立了国际友城关系的广岛县东广岛市、庄原市、大竹市、三次市的政府和议会领导人及友好团体负责人带头,机关、学校、企业特别是中小学生积极响应,踊跃为地震灾区捐献救援资金。据不完全统计,上述4个城市共向我省4个对口城市(区)捐赠了1620 余万日元救灾款项。

七、2009611,“四川省与日本广岛县缔结国际友城关系25周年纪念会”在成都举行。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魏宏和省人大常务副主任郭永祥,广岛县副知事城纳一昭、议会议长林正夫等领导出席,双方行政机关和立法机关以及友好团体等方面代表共80余人参加了纪念会。双方领导人满意地回顾了两省县缔结友好关系2 5年来在人员往来、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经贸合作、环境保护等多个领域里开展友好交流与互利合作并不断取得可喜成果的历程,对在新形势下继续深入发展友好交流和互利合作的前景充满着信心。双方就今后不断加强交流与合作的有效途径和方式达成了共识,即以企业和民间团体为主体,以青少年交流为中心,共同促进合作交流向广度和深度发展。

八、20109月,为表彰广岛县在与我省友城交流中所作出的突出贡献,全国对外友协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大会”上授予四川省“国际友好城市特别贡献奖”的同时授予广岛县“国际友好城市交流合作奖”。

九、20115月,广岛县为推动双方人员交往,深化友好交流和互惠互利合作关系,决定专门设立“广岛县—四川省友好交流奖学金”制度,用以鼓励四川优秀学生前往广岛县内大学留学。我省选拔推荐的首批10名优秀学生将以完成所选对口专业课程的学习任务为目的,于20124月启程前往广岛县内相关大学开始留学生活(广岛县将为入学第一学年的留学生每人每月提供五万日元的奖学金)。

十、201182226日,应省政府邀请,广岛县新任知事汤崎英彦率领广岛经济及企业界代表一行64人,前来我省进行了友好访问和参观考察。这是汤崎英彦200911月当选广岛县知事后首次前来我省访问。823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巨峰在成都会见了汤崎英彦知事及代表团主要成员,双方进行了友好交谈。蒋巨峰省长首先代表省政府对汤崎知事亲率经济交流访问团前来四川访问表示欢迎。蒋巨峰说,我省与广岛县自1984年正式缔结友好省县关系以来,在多个领域开展了友好交流与互利合作,不断取得可喜成果,成为我国地方国际友城交流的典范。特别是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广岛县领导人第一时间致电我省表示慰问,并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为我省地震灾区募集捐款的活动,对我省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提供了宝贵支援。对此,蒋巨峰省长代表省政府和灾区人民,再次向广岛县政府、议会、日中亲善协会和广岛县人民表示衷心感谢,并祝愿日本特大地震和海啸灾区人民早日重建家园。

汤崎英彦知事对四川灾后恢复重建取得的巨大成绩表示敬佩,并感谢四川省政府和人民对日本地震和海啸灾区提供的积极援助。汤崎英彦说,四川幅员辽阔,资源丰富,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国内陆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区。广岛县愿进一步深化与四川省的传统友谊,在各个领域加强友好交流与互利合作,鼓励双方企业走出去,到对方去投资办厂,共同促进两省县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也为促进日中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继续作出努力。

会见结束后,蒋巨峰省长和汤崎英彦知事分别代表双方政府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四川省与日本国广岛县关于加强经济等领域友好交流的协议书》。《协议书》确立了以经济交流为中心,多层次、全方位开展友好交流与互惠互利合作的几项原则,就进一步深化双方在经贸往来、环境保护、文化教育、人才培训、旅游观光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达成了多项共识。省政府秘书长于伟,省商务厅厅长谢开华、省环保厅厅长姜晓亭、省教育厅厅长涂文涛、省旅游局局长郝康理、省知识产权局局长黄峰、省政府外办副主任唐宏、省贸促会副会长李力和广岛方面60余名经济及企业界代表等出席了签字仪式。

汤崎英彦知事率访问团全体成员专程到省环境保护厅进行了工作访问,与省环保厅就进一步加强环保合作进行了专题座谈,协商确定了近期合作事项。在两省县关于加强经济等领域友好交流协议书的基础上,省环保厅和广岛县环境县民局经过友好协商,签订了《关于环境保护合作事业3年计划》;省环保厅与广岛县环境县民局共同召开了“四川省环境保护厅——广岛县环境县民局环境保护工作会”,就废水处理、固体废物处理等方面的技术和法律法规进行了详细探讨,广岛方面提出希望四川省多渠道组织环保相关单位和企业人员到广岛开展交流与培训;省环保厅还举办了“日本广岛县环保产业项目与技术推介洽谈会”,双方40余家企业和机构的代表近80人参会,围绕合作方式、技术引进等进行了对接与业务洽谈,达成了多个意向性合作项目;广岛县环境县民局及相关环保机构的代表考察了成都市第三污水处理厂、简阳市垃圾处理厂等。两省县商务部门也进行了工作接触,商定在今年西博会期间,广岛县组织企业参会、布展。

826上午,用四川方言命名为《广岛好巴适哦》的广岛观光人文风情推介活动开幕式在伊藤洋华堂双楠店举行。推介活动持续三天,这是汤崎英彦知事访川的又一重要内容。汤崎英彦知事和省外办副主任唐宏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活动期间,来自广岛的民俗文艺团体表演了独具地方特色的太鼓、民间舞蹈等文艺节目;展示了广岛地方土特产品和风光秀丽的自然景观;演示了广岛风味小吃等。这场活动为市民提供了更直观了解广岛的机会,受到观众的欢迎和好评。

在川期间,汤崎英彦知事一行还专程前往规划建设中的天府新区,访问了成都(龙泉)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一汽丰田、成都神钢建机等日资企业,调研日资企业在川发展的环境和现状;参观考察了伊势丹、王府井和伊藤洋华堂等商家和春熙路商圈,近距离了解成都商业环境和市场供需情况;与东京三菱银行成都代表处进行了座谈。随同汤崎知事一行来川采访的广岛电视广播株式会社等两家地方媒体全程采访报道了上述活动。

汤崎英彦知事此次访川巩固了四川与广岛之间的友好关系,增进了相互了解,为今后两省县在更广泛领域的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省长蒋巨峰与广岛县知事汤崎英彦分别代表双方政府

签署《关于加强经济等领域友好交流的协议书》

附件下载

    网站地图| 网站分析| 网站声明| 邮箱登陆

    联系地址:成都市一环路东三段100号    联系电话:028—84356776   传真:028—84356784、84356789  

    版权所有:中共四川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四川省外事办公室、四川省港澳事务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5100000054  

    川公网安备:51010802000627号备案序号:蜀ICP备15005409号-3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