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点新闻  >  省领导新闻
分享到:   

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州州长图尔季莫夫访问四川

【编辑日期: 2023-05-23

【来源: 省外事办】

  5月21日至22日,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州州长图尔季莫夫陪同米尔济约耶夫总统出席“中国—中亚峰会”并进行国事访问后,率撒马尔罕州政府和企业代表团马不停蹄到访四川。
  5月22日,四川省与撒马尔罕州在成都签署友好省州关系备忘录。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州州长图尔季莫夫分别代表双方签约。签约仪式前,黄强会见了图尔季莫夫一行。
  会见中,黄强欢迎图尔季莫夫州长来川访问并简要介绍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当前四川正面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国家综合立体交通“四极”之一建设等重大机遇,且清洁能源优势得天独厚、文旅资源极其丰富、消费市场空间广阔、省会成都独具魅力,整体发展势头强劲。希望双方认真落实两国元首在中国—中亚峰会上达成的重要共识,加强友城建设,搭建多层级的政府交流合作平台;进一步扩大农产品等领域经贸往来,加强新能源全产业链、信息技术及数字经济、中医药等方面合作;推动旅游包机,开展双向旅游合作,挖掘教育和科研领域合作潜力,加强减贫经验交流合作,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不断取得更多务实合作成果,持续发展具有长久生命力的友好关系。
  图尔季莫夫对四川的发展成就表示赞赏和钦佩。他说,撒川两地资源丰富,合作空间巨大。希望在绿色新能源、旅游、医疗设备制造和制药、现代食品加工、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通过打造工业园区等方式欢迎更多四川企业到撒马尔罕州投资兴业,实现互利共赢发展,推动友好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撒马尔罕州是乌兹别克斯坦旅游、文化中心和铁路公路枢纽,首府撒马尔罕市是中亚最古老的城市之一,是古丝绸之路重镇。此次签约是我省积极贯彻落实中国—中亚峰会成果特别是中乌两国元首重要共识的务实行动,我省将持续深化与撒马尔罕州各领域务实合作并取得实效,将其作为我省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一带一路”商品集散中心、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建设的重要举措。
  同日,图尔季莫夫一行出席了四川省—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州企业交流合作座谈会,推介撒马尔罕州的投资营商环境,并与30余家在川企业进行了交流;图尔季莫夫还与七化建、中建科工、四川长虹、新绿色药业、四川青旅、长龙航空等企业进行了面对面会谈,就深化基建、经贸、投资、中医药、旅游等领域合作深入交换意见。
  在川期间,图尔季莫夫一行还参观了锦里、天府高新视窗及成都市容市貌。在参访过程和接受四川媒体访问时,图尔季莫夫多次表示:“四川的飞速发展充分证明了中国的发展方式是值得全世界学习的。撒马尔罕州希望和四川省开展新能源、药品制造、信息技术、农业、食品加工、数字化城市建设和脱贫减贫领域的合作,并邀请四川更多的企业家来撒马尔罕考察合作,投资兴业。”
  撒马尔罕州副州长阿比洛夫,副省长杨兴平、省政府秘书长曾卿等参加会见和签约仪式,省外事办主任张涛陪同参加上述活动。
 

附件下载

    网站地图| 网站分析| 网站声明| 邮箱登陆

    联系地址:成都市一环路东三段100号    联系电话:028—84356776   传真:028—84356784、84356789  

    版权所有:中共四川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四川省外事办公室、四川省港澳事务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5100000054  

    川公网安备:51010802000627号备案序号:蜀ICP备15005409号-3
    站长统计
    A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