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转载  >  省政府重要信息
分享到:   

川港高层会晤暨川港合作会议第二次会议在蓉召开

【编辑日期: 2021-09-28

【来源: 四川日报】

  9月23日上午,川港高层会晤暨川港合作会议第二次会议在成都召开,四川省人民政府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签署《川港高层会晤暨川港合作会议第二次会议备忘录》和有关重点领域合作协议。省委书记彭清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黄柳权出席会议并致辞,共同见证备忘录和协议签署。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出席。

  彭清华在致辞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出席会议的各位嘉宾表示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四川改革发展的香港各界人士表示感谢。他说,香港是重要的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是连接内地和国际市场的重要平台。川港合作兴起于改革开放时代浪潮,发展于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机制,深化于汶川特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成熟于川港合作会议机制的建立。在两地共同努力下,双方产业、科技、教育、人才、民生等领域合作日益密切、结出累累硕果,为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进入“十四五”、迈步新征程,川港合作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党中央高度重视香港发展,赋予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国际大都会的重大使命,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推动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建设,支持前海开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先行先试,建设“特区中的特区”。这是党中央着眼“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为香港保持长期繁荣稳定、增进民生福祉拓展了新空间、注入了新动能,也为香港深化与内地合作提供了宝贵机遇。

  彭清华说,这些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大力实施“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治蜀兴川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进入新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把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为我们奋进“十四五”提供了战略牵引,也为深化川港合作注入了强劲动力。希望双方共同推动对外开放,继续加强航空航运、现代物流、跨境电商等领域合作,进一步畅通川港与“一带一路”国际市场的经贸联系网络;深化现代金融合作,开展共建“一带一路”金融服务和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共同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强化产业协作联动,鼓励两地企业开展股权投资、技术合作、重组并购,共同提升产业发展能级;加强科技创新协同,推动创新链深度对接联通,联合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共建一批创新平台,推动科技成果加速转化,合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强青少年交流交往,通过在两地举办系列活动开阔视野、了解国情,增强民族自信,矢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贡献。

  林郑月娥说,川港合作会议机制为两地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将两地合作提升至新的高度。2020年以来,尽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但川港两地仍坚持不懈促进双方经贸往来,呈现逆势增长的良好发展态势,足以证明香港和四川的关系越趋多元和紧密。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香港将进一步强化在国际循环中的“中介人”角色,同时聚焦内地市场商机,拓展内销市场,积极成为国内大循环的“参与者”,这一背景下的川港经贸合作潜力值得期待。香港服务业发展成熟、与国际接轨,特区政府将一如既往推动川港业界加强交流合作,尤其是鼓励港资企业充分发挥在现代服务业方面的优势,把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机遇,以及四川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契机,为推动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为两地经济共创双赢。香港是助力四川企业走进国际市场的最佳跳板。希望四川企业继续依托香港作为连通世界的窗口和桥梁地位,与香港共同开拓海外市场的无限商机。川港两地在航空和交通运输方面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希望两地继续加强在机场、铁路等相关领域的合作和交流,为市民提供优质服务,创建更加美好的城市。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香港学生来到四川各大高校学习,不少学生选择在毕业后留在四川发展。希望四川方面通过设立创新创业基地等举措,进一步支持香港年青人在四川创业发展,谱写人生精彩篇章。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这次会晤暨会议一定会取得务实、丰硕的成果。香港将继续发挥所长,借助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东风,共谋合作,让川港两地的发展百花齐放。

  黄柳权代表国务院港澳办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当前全国人民正怀着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喜悦,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在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召开川港合作会议,充分体现了川港两地政府抢抓机遇的战略眼光,反映了两地民众抢先发展的共同期盼。四川和香港都是国家重要的区域经济中心,经济社会发展互补特色鲜明,合作潜力巨大,前景无限光明。希望川港两地用好区位优势,加强香港和成都双城联动,带动粤港澳大湾区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一步释放政策叠加红利,加快市场联通,拓展人文交流,不断夯实深度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合作成果。国务院港澳办将继续做好服务工作,支持川港合作不断探索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

  会上,省委常委、副省长李云泽通报川港合作会议第一次会议以来有关工作推进情况,香港特区政务司司长李家超宣布川港合作会议第二次会议拟重点推进的领域。会议审议通过了黄强提请会议审议的下一步推进的具体合作措施。李云泽与李家超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备忘录,双方有关方面还签署了教育、经贸、中医药等重点领域合作协议。

  会前,彭清华、黄强、邓小刚与林郑月娥、黄柳权等进行了会面交流。省领导施小琳、王一宏,香港特区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附件下载

    网站地图| 网站分析| 网站声明| 邮箱登陆

    联系地址:成都市一环路东三段100号    联系电话:028—84356776   传真:028—84356784、84356789  

    版权所有:中共四川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四川省外事办公室、四川省港澳事务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5100000054  

    川公网安备:51010802000627号备案序号:蜀ICP备15005409号-3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