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分享到:   

四川省情简介(更新至2018年3月)

【编辑日期: 2018-05-31

【来源: 省外事侨务办】

  四川地处中国西南腹地,面积48.6万平方公里,人口9100万,素有天府之国的美誉,是中国的经济大省、人口大省、资源大省和科技大省。2017年,全省经济总量达3.698万亿元、增长8.1%居全国第六,经济总量、投资、消费等主要经济指标均约占中国西部12个省(区、市)总量的五分之一。是中国发展最快、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 

  四川产业体系完备工业基础良好,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目前正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壮大新能源汽车等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和电子商务等五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 

  四川是中国的旅游和文教大省。全省旅游资源丰富,拥有九寨沟、黄龙等5处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还是国宝大熊猫的故乡。科教领域,四川有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59人,国家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293个,普通高校109所。 

  四川是个开放的大省目前已与22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联系,17个国家获批在川设立领事馆,在川世界500强企业达到331家。省会成都是中国航空第四城,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已开通106条国际(地区)航线。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正在抓紧建设,建成后成都将成为继北京、上海后中国第3个拥有两座国际机场的城市。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四川处于工业化、城镇化的加速期,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期。国家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长江经济带、成渝经济区,四川纳入国家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建设绵阳科技城、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成都高新区获批国家自主创新试验区,天府新区上升为国家级新区,天府国际机场开工建设,以及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都将给四川带来宝贵的发展机遇和巨大的成长空间。 

附件下载

    网站地图| 网站分析| 网站声明| 邮箱登陆

    联系地址:成都市一环路东三段100号    联系电话:028—84356776   传真:028—84356784、84356789  

    版权所有:中共四川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四川省外事办公室、四川省港澳事务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5100000054  

    川公网安备:51010802000627号备案序号:蜀ICP备15005409号-3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