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相关法规
分享到:   

省政府工作“半年报”出炉 “一带一路”锁定俄新印20国

【编辑日期: 2015-07-20

【来源: 新华网四川频道】

  

 

    匆匆那年,2015年转眼过半。180多个昼夜晨昏,您还记得自己身边发生了哪些值得铭记的大事吗?您知道哪些重要改革正悄然改变我们的生活吗?

  7月17日,省政府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四川省政府工作“半年报”出炉。回眸过去:稳增长36条、楼市新政、权力清单、工资改革和养老保险制度并轨、灰霾污染防治……众多备受瞩目的民生热点,被列入2015上半年的四川“十大关键词”。

  放眼未来:对于即将开始的“下半程”,四川经济发展的“马拉松”又将如何跑?省政府将出台哪些全局性的决策?

  魏宏省长说,他最关注的是8个重大问题。其中,排名前3的分别是四川跟进“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国制造2025”行动、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跟进“一带一路”战略,为什么排名第一?魏宏省长指出,这一宏大战略将极大地改变四川发展的地理区位劣势——从开放末梢变为开放前沿,从边远地区成为亚欧大陆发展的前沿;既为经济外向发展拓展了巨大空间,也为未来发展增添了强大动能。

  据悉,四川融入“一带一路”,将集中锁定俄、新、印等20国开拓市场,大力构筑孟中印缅、中东欧等4条战略经济走廊,支持四川企业承接“一带一路”建设工程、收购海外企业和矿产资源,培育本土跨国公司。马拉松 第1棒川商准备好了吗?省政府鼓励收购海外企业和矿产

  “一带一路”战略,既是国家大事,也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如今,驻川的外国领事馆、成都连通世界的国际直航越来越多,就是直接效应。

  “一带一路”战略,是中央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大局作出的国家战略,具有划时代意义。中国在人口和经济总量分别占全球62%和29%的广阔区域推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将为65个沿线国家共享开放、共享市场和共同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新机遇新动力。对四川省来讲,这一宏大战略的实施,极大地改变了发展的地理区位劣势——从开放末梢变为开放前沿,从边远地区成为亚欧大陆发展的前沿;既为经济外向发展拓展了巨大空间,也为未来发展增添了强大动能。

  今年下半年,跟进“一带一路”战略,被排在了四川省政府重点工作的榜单首位。魏宏省长说,四川必须主动融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紧紧抓住而决不可丧失这一重大机遇。

  那么,四川将如何做呢?

  首先,重要小伙伴和重点区域被锁定——四川将落实“251”三年行动计划,锁定俄、新、印等20国集中开拓市场,大力构筑孟中印缅、中东欧等4条战略经济走廊,支持四川企业承接“一带一路”建设工程、收购海外企业和矿产资源。四川企业家们,你们准备好了吗?

  其次,连接境内境外的交通大通道将形成——出省出境方向都要积极规划和实施重大交通项目,并争取国家早日立项;加快成都第二机场建设,积极发展“铁空公水”无缝对接、联运的物流运输体系。

  第三,国际化的交流合作大平台会全面搭建——省上举办的所有重大展会要强化“一带一路”的内容,中国西部进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科博会、川欧经济合作交流暨投资项目洽谈会将是重点。

  最后,四川要培育本土跨国公司——聚焦“一带一路”重点国家与重点产业,推动富余产能行业企业向外转移,推进旅游与商贸、文化的融合。四川将选择骨干龙头企业,培育具有较强跨境产业链整合能力的本土跨国公司。马拉松 第2棒 “互联网+制造业”中国制造2025将有四川版

  今年,李克强总理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行动成为了热词。此次,四川省政府工作“半年报”也将其列入了“下半程”重点。

  对此,省政府有关负责人认为,经过几十年努力,我国已成为世界制造业中心,但总体水平仍然显著落后于发达国家;同时尽管我国服务业所占比重已经超过制造业,但制造业仍然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国家制发“中国制造2025”,就是整体提升中国工业水平,从而在新一轮全球制造业的分工和竞争中抢得先机。

  就四川而言,目前经济发展的差距,推进转型升级发展的重点,也特别突出地集中在制造业领域,四川需要努力推动制造业加速向中高端迈进。据悉,今年下半年,四川将积极推动油气化工、食品饮料等传统制造业的改造提升,促进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优势制造业做优做强。在制造智能化上,加快推进“互联网+制造业”。

  下一步,省政府将尽快出台《中国制造2025四川行动纲要》。马拉松 第3棒创业创新 经济前行“双引擎”之一

  目前,国家提出,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成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双引擎”之一。对于四川省政府来说,也对创业创新的认识达到了空前的高度。

  省政府有关负责人认为,市场经济条件下特别需要通过充分释放市场活力和全社会的创造力,去实现经济技术更好更快更高水平的发展。特别是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迫切需要以创业带动就业,防止就业跌出下限;迫切需要以创新牵引发展,突破资源环境的约束。而这其中,大量的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又贯穿和体现于创业活动之中。

  今年下半年起,四川将高度重视“双创”的实施和落地,大力激活创业创新主体,在积极搭建服务平台上,全面营造支持和鼓励创业创新的良好环境。上半年10大关键词

  透过四川省政府工作“半年报”,华西都市报带您一起来回顾2015上半年四川“十大关键词”。

  芦山重建 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充分肯定芦山地震恢复重建模式,认为四川探索出了一条“中央统筹指导、地方作为主体、灾区群众广泛参与”的恢复重建新路子。

  西部领头羊 李克强总理殷切希望四川要在西部大开发中继续发挥领头羊的作用,走在内陆改革开放的最前列,肯定四川在西部的地位和作用。

  稳增长36条 省政府及时出台实施了工业、投资、融资和消费四大领域36条政策,对上半年经济稳增长起了重大作用。

  楼市新政 省政府出台购房落户等举措落实国家“楼市新政”,商品房销售和房地产开发投资双双增长,棚改货币化安置力度受到肯定。

  权力清单 全面清理并公布了省市县三级行政权力清单,省本级行政权力事项减少1946项,减幅达27.1%,做到了清单之外无权力。

  成都第二机场 积极对接“一带一路”战略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今年1月成都第二机场得到批复。

  西部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成都高新区成功创建西部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推动全省创新驱动发展注入了动力。

  创业 全省范围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互联网+”行动计划。

  改革 完成了全省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改革和养老保险制度并轨。

  灰霾污染防治 在全国率先出台了灰霾污染防治办法,分区域建立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全省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下降5.6%。(记者 王丹 李臣)

附件下载

    网站地图| 网站分析| 网站声明| 邮箱登陆

    联系地址:成都市一环路东三段100号    联系电话:028—84356776   传真:028—84356784、84356789  

    版权所有:中共四川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四川省外事办公室、四川省港澳事务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5100000054  

    川公网安备:51010802000627号备案序号:蜀ICP备15005409号-3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