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相关法规
分享到:   

APEC商务旅行卡相关问题解答

【编辑日期: 2015-07-21

【来源: 省外事侨务办】

  一、什么是APEC 

  APEC是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一个字母组成的缩写,其英文全称是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目前,APEC共有21个经济体:中国、中国香港、中国台北、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文莱、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澳大利亚、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智利、秘鲁、墨西哥、美国、加拿大和俄罗斯。  

  二、哪些经济体参加了旅行卡计划? 

  目前,21个经济体均已加入旅行卡计划,其中美国、加拿大和俄罗斯为过渡期成员,不接受其它经济体的APEC商务旅行卡申请,亦不为本国公民颁发旅行卡,只共享其它经济体的申请人资料,并为其它经济体持卡人提供签证申请便利及入出境通关便利,主要口岸已设立旅行卡专用通道。 

  三、哪些人可以申请APEC商务旅行卡? 

  APEC商务旅行卡适用经济体国家(澳大利亚、新西兰、文莱、印度尼西亚、韩国、菲律宾、马来西亚、泰国、日本、新加坡、越南、智利、秘鲁、巴布亚新几内亚)有合资合作、工程承包项目、进出口贸易等因业务需要经常前往APEC经济体的我省民营企业人员。 

  四、外国人可以在中国申请旅行卡吗? 

  已成为旅行卡计划正式成员的经济体的公民可以向其所属经济体主管部门提出申请,中国主管部门不受理在中国的外国人的申请。 

  五、申请旅行卡需要哪些材料? 

  (一)、 企业介绍材料(简要说明企业规模、生产经营范围、企业性质,尤其是与国外已经开展或计划开展经济贸易的情况并加盖公章);  

  (二)、企业营业执照复印件(加盖公章); 

  (三)、企业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资产负债表、利税表、现金流量表、进出口情况,及其它被授权单位认为需补充提交的企业材料(加盖公章); 

  (四)、 申请人简介,申请人所持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原件(查验后归还)及护照首页复印件(护照有效期不少于3年)和扫描件电子版; 

  (五)、申请人身份证原件(查验后归还)及复印件(非四川省身份证还需提供单位担保函、劳动合同及企业所在地居住证原件及复印件),无犯罪记录证明及其它所需补充提交的个人材料; 

  (六)、申请人因业务工作需要经常前往APEC经济体的证明材料; 

  (七)、申请人护照标准照片1张及扫描件电子版; 

  (八)、申请人本人签名扫描件电子版; 

  (九)、填妥的《申请APEC商务旅行卡专用事项表》一份及电子文档; 

  (十)、.填妥的《APEC商务旅行卡申请表》一份及电子文档; 

  (十一)、 企业请示和属地外事办或省工商联、商务厅等出具的推荐函; 

  除护照外,以上材料各两份。 

  六、多长时间可以拿到旅行卡? 

  申请人等于一次同时申请十五个经济体的签证,各经济体审批时间不同,通常需要6-8个月时间。 

  七、旅行卡由哪些好处? 

  同时拥有亚太地区多国签证;三年多次有效;快速便捷通关。 

  八、如何使用旅行卡? 

  持卡人凭申办旅行卡时的有效护照和旅行卡出入有关经济体。持卡人只能出入批准其旅行卡申请的经济体,已批准的经济体以英文缩写字样标注在旅行卡背面。加入旅行卡计划的各经济体国口岸都设有旅行卡准用通道,通常写明APEC Business Travel Card字样。 

  九、各经济体的英文缩写是什么? 

  中国:CHN, 日本:JPN, 韩国:KOR, 马来西亚:MYS,印度尼西亚:IND, 文莱:BRN, 菲律宾:PHL, 新加坡:SGP, 泰国:THA, 越南:VNM, 澳大利亚:AUS, 新西兰:NZL, 巴布亚新几内亚:PNG, 智利:CHL, 秘鲁:PER 

  十、中国驻外使领馆能否受理旅行卡申请? 

  不能。 

  十一、中国公民能持卡出入香港和台湾省吗? 

  不能。大陆和港台之间人员往来仍按原办法办理,互不适用旅行卡。 

  十二、护照到期或丢失后怎么办? 

  换发新护照后向外交部领事司出具公函说明情况并提出换卡申请,附新照复印件并将旧卡退回。 

  十三、旅行卡丢失怎么办? 

  旅行卡作为与护照同等重要的证件平时应认真妥善保管,遇不慎丢失情况应及时向本单位主管部门或地方省市外办报告。由本单位主管部门或外办向领事司说明情况后申请补办。 

  十四、旅行卡到期怎么办? 

  向本单位主管部门或地方省市外办重新提出申请,由外交部复审。材料和程序与初次申请相同。 

附件下载

    网站地图| 网站分析| 网站声明| 邮箱登陆

    联系地址:成都市一环路东三段100号    联系电话:028—84356776   传真:028—84356784、84356789  

    版权所有:中共四川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四川省外事办公室、四川省港澳事务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5100000054  

    川公网安备:51010802000627号备案序号:蜀ICP备15005409号-3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