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
分享到:   

四川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关于《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各界别协商政府工作情况专报》有关工作办理情况的报告

【编辑日期: 2018-07-06

【来源: 省外事侨务办】

省政府办公厅 

  《关于切实做好〈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各界别协商政府工作情况专报〉办理工作的通知》收悉。涉及我办的责任分工主要是第九条,“充分发挥侨务工作平台和海外华侨华人的资源优势,采取有效措施巩固、扩大海外市场”。根据责任分工,我办采取多项措施做好有关工作,现将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整合资源,形成“大侨务”工作格局 

  (一)树立开放式“大侨务”工作理念。一是每年定期召开“省五侨部门联席会议”,进一步密切省级各涉侨单位联系协作。二是进一步加强同国家涉侨部门单位、各省(区、市)侨务部门、市(州)侨务部门日常工作汇报衔接,更加畅通侨务工作信息渠道,更好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不断提高侨务工作实效。 

  (二)抓好重点活动平台的协调整合。精心承办好中国西部海外高新科技人才洽谈会,积极组织侨商侨企参加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等省内重点展会,每年重点开展“侨资企业西部行”、“侨商千企四川行”、“侨商助推天府新区建设”等系列活动,积极组织省内企业参加东盟华商会等活动,为海外侨胞投资四川、省内侨资企业“走出去”搭建多样平台。 

  二、拓展侨务资源,发挥华侨华人优势 

  (一)积极涵养侨务资源。在国务院侨办支持指导下,办好“海外华裔青年企业家中国经济高级研修班”、“海外侨领研习班”等活动;通过四川华商会青年商会等平台活动,涵养培育海外青年侨商、侨领资源,吸引新生代华侨华人关注四川、回国创业。2016年,举办四川省海外交流协会第三届理事大会暨四川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 

  (二)加强川籍侨团建设。定期举办“海外川籍社团会长联席会议”。支持川籍社团在住在国举办各类交流活动。2015年,在泰国办好“四川华侨华人社团负责人研习班同学会”。 

  (三)发挥华侨华人优势资源。注重发挥我国6000多万华侨华人(其中“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华侨华人大约3500-4000万,川籍华侨华人100万左右)熟悉居住国的国情、与主流社团联系紧密、熟悉当地法律法规等重要资源优势,建立工作机制与海外重要侨领、华商和专家学者保持密切联系,在50个重点国家和地区建立了侨务工作基地,切实帮助“走出去”的企业规避风险。 

  三、强化服务保障,服务企业开拓海外市场 

  (一)发挥国际友城的作用。目前我省在32个国家建立了77对国际友城,居西部前列。近年来,友城高访达2800余人,我省各级领导出访1600余人次,将充分发挥友城平台,促进对外开放和经贸合作,开展“友城周”系列活动,带动企业走出去。 

  (二)加强与驻蓉外事机构联系,拓展对外经贸渠道。前,外国驻蓉使领馆13个,预计年底将达15个,内陆地区仅次于上海、广州,位居第三。加强与使领馆的联系,组织更多面向外向型企业的领团活动,让领事机构更多地了解我省相当企业的情况,以便在相关国家开展经贸合作时给予支持和协助。同时积极做好我省企业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工作,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便捷通道。 

  (三)因公出国审批服务川企“走出去”。区别管理,根据任务审批,实施川企“走出去”与党政干部区别管理政策,按照“因事定人”和“人事相符”原则根据任务审批。热诚服务,优先从快审批。进一步落实首问责任,限时办结,责任追究“三项制度”。对川企因公临时出国团组能当天办结的当天办结,不能当天办结的在规定时限内办理。特别紧急事项,急事急办,特殊处理,在保证严格执行审批前提下保证紧急出访任务团组的顺利出访,高效快捷服务。 

  特此报告。 

                                                                          

附件下载

    网站地图| 网站分析| 网站声明| 邮箱登陆

    联系地址:成都市一环路东三段100号    联系电话:028—84356776   传真:028—84356784、84356789  

    版权所有:中共四川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四川省外事办公室、四川省港澳事务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5100000054  

    川公网安备:51010802000627号备案序号:蜀ICP备15005409号-3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