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
分享到:   

关于进一步推动侨资企业发展的建议

【编辑日期: 2018-07-06

【来源: 省外事侨务办】

  我省作为西部大开发的龙头省份,是海内外侨资企业关注和投资西部的主要聚集地,侨资企业数量和规模不断扩大,投资领域不断扩展,投资来源地呈多元化,新侨企业异军突起,归侨侨眷企业发展迅速,已成为推动四川对外开放合作、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是承接产业转移的重要渠道。侨资企业对推动四川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主要体现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为实施“走出去”战略和承接产业转移提供动力、发挥经济转型升级示范作用、助推社会事业发展等各个方面。 

  由于受区位、观念、体制、政策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我省侨资企业发展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和差距。一是制约中小侨资企业发展的内外因素较多。主要有土地资源配置限制企业转型升级的空间、引进和培育人才难、对侨资企业在税收贷款等方面尚没有出台或落实具体的优惠和扶持政策等原因。二是侨资新兴产业高技术、高成长、高风险的特征导致融资难。新侨企业基本属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大,但有形资产较少,自身积累有限,相应的信用担保服务体系不健全、政策扶持措施不到位,流动资金短缺、融资困难制约企业发展壮大。三是分布不平衡,个别地方政府存在“重引进、轻服务”的现象。成都集中了我省约80%的侨资企业,其余20个市(州)侨资企业约占20%。个别地方为吸引侨资入驻,招商引资重眼前、轻长远,短期行为突出,相关服务配套措施无法满足实际需要,一定程度上侵害了侨资企业的合法权益。 

  为更大规模地引进侨资、更加有效利用侨资、促进侨资企业在川健康发展,提出如下建议。 

  (一)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强化为侨服务深入贯彻《四川省侨务工作发展实施纲要》、《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实施办法》、《四川省华侨投资权益保护条例》等法规,提高各级地方政府对做好侨资企业工作、发挥侨资企业作用重要意义的认识,打造法治型、服务型政府,营造依法护侨的法律政策环境;加强财税支持和信用担保服务体系建设,出台符合我省省情的扶持政策,解决中小科技型侨资企业融资难等问题;切实加强对侨资引进项目的跟踪服务,形成全社会爱侨、护侨的良好舆论氛围,吸引和带动更多的侨资企业来川发展。 

  (二)进一步提高引侨实效,打造品牌活动。组织整合省内各方力量,精心把中国西部海外高新科技暨高端人才洽谈会打造成为西部地区引才引智和科技创新首选平台,通过以人才引进带动项目引进和科技创新,尤其重视对科技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的扶持,有重点地培育壮大一批占领科技和市场前沿的新兴侨资产业。坚持办好“侨资企业四川行”等活动,吸引广大侨商关注西部、聚焦四川,努力把四川建设成为西部地区吸引侨资的高地。 

  (三)进一步加强载体建设,建设侨企园区。省内侨资企业通过多种方式反映,我省至今未建成侨商产业园,与四川西部经济大省、侨务工作大省地位不符。当前,海内外侨商高度关注天府新区和成渝经济区建设,建议高度重视侨资企业呼吁,支持在天府新区规划建设侨商投资产业园。可根据侨商产业转移的特点和侨资投向,充分利用侨胞资金、网络、技术等优势,建立侨商科技创新产业园、高端服务业产业园和制造业产业园,并制定相应的优惠政策,以吸引侨商由国际化大企业牵头成集群和产业链的方式来川投资。 

附件下载

    网站地图| 网站分析| 网站声明| 邮箱登陆

    联系地址:成都市一环路东三段100号    联系电话:028—84356776   传真:028—84356784、84356789  

    版权所有:中共四川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四川省外事办公室、四川省港澳事务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5100000054  

    川公网安备:51010802000627号备案序号:蜀ICP备15005409号-3
    站长统计